台灣過年的「沉島傳說」!農曆年習俗完整大補帖

什麼!臺灣其實沒有年獸?!

許多人小時候都聽過過年就是要放鞭炮、掛春聯趕跑年獸的習俗由來,但你知道台灣的過年故事差點讓台灣整座島消失嗎?壓歲錢、圍爐、守歲等等習俗也都和故事中的劇情環環相扣,就讓我娓娓道來吧!

 

🐒 🧧 🍲

 

專屬寶島台灣的過年沉島傳說-燈猴、沉島、道恭喜

相傳多年以前就有歲末祭神的儀式,但唯獨在神桌上的燈猴被台灣人忘得一乾二淨,不僅沒得被奉祀,手還得不斷的高舉著燈燭。

因此感到不滿的燈猴氣得向玉皇大帝投訴,這些台灣人不僅好吃懶作又忘恩負義,一定要懲罰他們。

而這時正好是年末時節,家家戶戶都把用不上的東西堆放在外,而田裡也沒有任何農作物,玉皇大帝看到這種場景便相信了燈猴,決定要在農曆新年 1/1 的時候命令龍王把台灣島淹沒。

其他知曉民間實情的神明們聽到此事後紛紛向玉皇大帝求情,也同時向台灣的人民們託夢,告訴他們大水即將來臨,好好珍惜最後相聚的日子。

台灣的百姓有感於神明們的保佑,為了避免無辜的神明遭受波及,於是便在農曆 12/24 這天送走家中祭拜的神明,也是「送神日」的由來。

而到了除夕這一天,民眾們相聚在家中,和家人們最後一次吃飯團圓,一邊分送錢財讓家人在黃泉路上使用,一邊等待著大洪水的來臨,這便成了現在除夕圍爐、送壓歲錢、守歲等習俗的由來。

好在最後玉皇大帝被眾神說動,派出天兵天將調查此事,才揭穿了燈猴的謊言而沒有降下大雨。

平安度過除夕夜的民眾們紛紛喜出望外,在初一這天放鞭炮大肆慶祝,和每個遇見的人都說聲恭喜,又存活下來準備展開新的一年,再隔一天就輪到女兒回娘家探望家人是否也平安無事,享受團聚的幸福時光。

/

故事也在此告一段落,是不是對台灣的過年習俗有更多瞭解了呢?

那麼,我們就接著看看春節有哪些習俗吧!

 

🧨🧨🧨

 

春節習俗懶人包-送神明、大掃除、除夕夜、走春去

廿四送神明

農曆廿四送神最好是越早越好,象徵著搶好運,因此在廿四前一天跨日的子時,也就是今年國曆 2/2 的晚上 11 點開始送神,讓百神提早放假,好好保佑全家的平安!

廿八大掃除

俗語「年廿八,洗邋遢」指的就是要在農曆廿八這天大掃除,因為廿八的諧音「易發」,象徵著這天除舊佈新能夠有發財運,同時這天通常也是收大型垃圾的最後一天,所以在這天進行大掃除準沒錯!

三十除夕夜

這天就是圍爐的日子,也是最有過年氣氛的一天啦!除了吃年夜飯、發紅包之外,這天也要進行守歲的儀式,代表著守住時光為家中的長輩祈求延年益壽,也是小孩子熬夜不睡覺的好理由啦!

初一走春去

大年初一的走春活動也是讓家人共同出遊的好機會,除了和左鄰右舍拜年互道恭喜之外,也有走得越遠越能招福氣的說法,至少要走 365 步才能夠為整年帶來好運喔!

 

🧨🧨🧨

 

春節習俗大補帖-回娘家、睡到飽、接神明、開工日

初二回娘家

傳統習俗上在初二這天是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日子,記得帶上伴手禮來代表自己在夫家過得不錯。但要小心這天的兩個禁忌,一是回娘家後不能午睡,代表著整年都會變得懶散;二是要注意不能在娘家待到晚上吃晚餐,象徵著吃娘家吃到底,會使娘家變窮。

初三睡到飽

連續兩天的過年活動都是從早忙到晚,到了初三終於可以好好休息睡到飽了,初三也是「赤狗日」,據說赤狗是代表憤怒的神明,因此在這天要避免出門拜年和口角爭執,以免招來晦氣影響整年的好運喔!

初四接神明

初四這天是接神返回家中的日子,就像送神時一樣,送神要早而接神則要晚,至少在中午過後再進行接神的儀式,象徵著讓神明充分的休息放假,也才會讓神明保佑你。

初五開工日

雖然初四是接神的日子,但財神可是在初五這天才會回來,因此通常會挑選這天為開工日,來祈求公司、事業能夠蒸蒸日上。也別忘了在這天包水餃、吃水餃,和元寶外型相似的水餃在這天可是別具意義,代表能夠在開工這天招財進寶,賺得盆滿缽滿。

 

🧨🧨🧨

 

看完這些農曆過年的習俗和禁忌之後,會不會開始擔心觸碰禁忌而導致自己倒楣一整年呢?

放輕鬆~現代過年的講究程度已經降低許多,大部分的人對於過年都是以慶祝為重,不妨按照家中過往的步調,好好享受春節的連續假期,把握和親戚家人們相聚的時光!

/

|參考資料|

從「沉地」傳說談台灣年俗

/

Follow US

facebook / instagram / youtube